大连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水师营,真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好地方”| 美好旅顺
来源:乐居2021-05-11 16:26:33

  【编者按】:乐居“美好大连”品牌计划命笔旅顺,全方位梳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脉络,以“讲”主流故事、“挖”区域价值、“评”信赖品牌、“调”满意服务等多个维度,展现城市生长的力量。“美好大连”为中国“美好生活”品牌计划的城市巡礼内容。“美好生活”品牌计划由乐居财经自2018年发起,是继央视“国家品牌计划”、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之后,面向房产、家居、物业行业围绕“美好生活”开展的领先品牌计划,三年来得到广泛认可。该品牌计划是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以及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四大行业协会联合指导,是泛地产行业影响最广泛的品牌活动。

  张宝富老人出生于水师营,生活在水师营,见证着水师营的历史变迁。

  1968年,他当上了水师营大队第八生产队队长,当时人多地少,吃饭成了大问题,为了乡亲们的生计,张宝富真是想破了脑袋,一个带领村民搞副业的想法萌生了。那时候搞副业是不允许的,可张宝富铁了心,带领村民们办起了翻砂厂、废品厂、玻璃厂,还成立副业队搞多种经营、输出劳务,雇两个大工匠,让他们带着队里的人出去揽活。

  当时,他所在的生产队每人每天能挣一块钱,在当时绝对是高收入。

  谈及对水师营老街的记忆,张宝富说,兵营建立后,沿水师营营盘形成一个“十字”大街,有粮市、草市、牲畜市、菜市、杂货市等,周边农民纷纷前来赶集。那时候,他家就住在“十字”大街的尽头。照相馆、杂货铺、药铺、食品铺、绸缎庄、饭馆、包子铺、木匠铺、铁匠铺、瓷器铺、豆腐坊……做买卖的全是街上的左邻右里。

  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十字”大街是水师营最繁华的街道,商铺众多。对孩子们来说,这里有好吃的、好玩的;对大人来说,上一趟“十字”大街,所有需要的东西都可以置办齐备,十分方便。如今的“十字”大街(水师营街)上也是店铺林立,更有城市的气息。

  1947年,水师营农业生产合作社成立了第一个业余剧团,最多时演员有90多人,分成话剧、评剧、歌舞、曲艺四个队。业余剧团的演员们个个情绪高涨,精神饱满,他们常常排练到深夜,第二天照常生产。冬天屋内很冷,团里组织人员到山上刨树根、捡树枝回来烧火取暖。秋收时,怕影响牲口干活,演员就自己拉着运载服装、道具、布景的大车,到各村演出。所到之处,村民追捧,一些小孩跟着剧团挨个村跑。一直到1960年赶上经济困难时期,剧团才因多种原因自行解散。

  这个业余剧团虽然只办了十来年,但是却培养了许多艺术人才,在旅大话剧团、歌舞团以及辽宁省职工文工团、大连业余艺术学校等艺术团体中,很多人都曾是水师营业余剧团的演员。这不禁让人感叹:水师营,真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好地方。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