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大连从这眼泉水的开发,才真正开始近现代城市建设”| 美好旅顺
来源:乐居2021-05-11 16:41:51

  【编者按】:乐居“美好大连”品牌计划命笔旅顺,全方位梳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脉络,以“讲”主流故事、“挖”区域价值、“评”信赖品牌、“调”满意服务等多个维度,展现城市生长的力量。“美好大连”为中国“美好生活”品牌计划的城市巡礼内容。“美好生活”品牌计划由乐居财经自2018年发起,是继央视“国家品牌计划”、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之后,面向房产、家居、物业行业围绕“美好生活”开展的领先品牌计划,三年来得到广泛认可。该品牌计划是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以及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四大行业协会联合指导,是泛地产行业影响最广泛的品牌活动。

  “新中国成立后,龙引泉仍在为城市供水,直到1979年水源枯竭停用。”《龙引泉》一书作者、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研究员孙桂翠自从2009年8月开始就对龙引泉进行跟踪考察,至今仍对2012年4月的一次考察中所发现的龙引泉重现泉涌景象记忆犹新。

  龙引泉位于风景秀丽的水师营街道三八里村,已形成了龙引泉森林公园。这眼甘泉系自然形成,早在明朝万历年间就已为人们所用。

  据悉,关于蟠龙山和龙引泉, 还有一段动人的传说:很久以前,在一个小山村里住着上百户人家。有一年大旱,四季无天水降落。农历四月十八,百姓借着赶庙会之机上山求雨,感动东海龙王三太子,他不顾龙王反对,私自降雨,因违抗玉帝旨意而被杖责贬下凡间。这条受伤的青龙盘在小山难以离去,从此人们便把这座小山叫作蟠龙山。村民为其疗伤不得,一个华山道士引领百姓燃起一堆山一样高的柴草,让青龙借助烟云重返天庭。而青龙为报百姓之恩,遗下一只龙眼,化作一泓泉水,滋养一方水土,被百姓称为“龙眼泉”。

  说大连这一眼龙引泉名闻全国,还真不是吹牛。据《水师营街道志》记载:李鸿章为打造北洋水师,计划于旅顺口砌筑炮台、船坞等现代海防设施。旅顺靠海,海水资源丰富但是淡水稀缺,那么欲修工事驻军,必先获得能为军事基地供给的淡水水源。李鸿章派人寻遍旅顺各地,在旅顺口北十里终于寻到一眼清泉,观之清澈如醇,尝之如饮甘露,李鸿章大喜,询问百姓,得知此泉名为龙眼泉”。光绪五年(1879年)清廷着手开发后,在龙眼泉水源地修建池塘,砌筑砖制暗渠,铺设铸铁管道,穴山穿陇,迤逦延伸至旅顺军港、码头。继而,在港内修筑淡水库、储水库,铺设自来水管线,增设取水设施等,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大规模的现代给水工程系统。

  “这湾泉水不仅成为北洋水师基地旅顺军港的水源地,也开启了大连城市开发的序幕,它是****个城市自来水工程——大连正是从这眼泉水的开发,才真正开始近现代城市建设。”孙桂翠对龙引泉池、暗渠、检井进行过多次测量,得到翔实的数据。这组数据不但丰富了原有的史料记载,还可以从中管窥工程的缜密程度。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文章中提到的楼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