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乐居网 资讯中心 买房导购

正文

“四限”时代,大连楼市还好吗?
来源:乐居买房2021-12-31 13:29:16

  2021年的大连楼市依旧全面落实“房住不炒”,整体市场呈现“先扬后抑”态势,信贷收紧,调控升级,土地市场供给侧调控进一步深入,政策持续加码,加速或将进入分化阶段。

  公积金调整为认房不认贷

  事件:大连修订《大连市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管理办法》公积金新政策修订后,规范了办理公积金贷款审核条件与公积金贷款类型和抵押担保要求;公积金贷款按照“认房不认贷”来区分首套二套,而商贷政策依旧没变。另外,取消组合贷款转公积金贷款方式;首套新房3成,二手房4成,二套还清6成,未还清拒贷。新规于3月1日起正式施行。

  点评:对消费者来说,“认房不认贷”使得有改善型住房需求的家庭,改善置业的要求变得宽松,新购房需要储备的资金减少。对房产市场来说,改善型需求短期或集中的释放,城市核心地段需求将明显地回暖。

  影响星级:★★★★★

  大连放宽公积金异地贷款申请条件

  2021年3月,大连市公积金中心放宽异地个人住房贷款类型和申请条件。调整后商品房、存量房、房改房、自建房、商业贷款转住房公积金贷款均可以办理异地贷款。调整后放宽信用记录要求与本地职工贷款一致,即借款人夫妻收入稳定,信用良好,有偿还贷款本息的能力,没有不良贷款记录或不良信用记录。不良贷款记录或不良信用记录的具体要求按照《大连市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管理办法》执行。

  点评:是对公积金贷款细则的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更大程度地保障购房职工贷到款、贷好款、贷足款,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保障住房消费的作用。

  影响星级:★★★★

  大连放开公积金还款区域限制

  事件:按照《大连市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管理办法》,自2021年3月26日起,大连市放开市内公积金还款业务区域限制。贷款所属机构为市内五区的,可在市内五区任一网点办理还款业务,包括偿还欠款、部分还款和全部还款。全部还款后涉及领取产权证及注销抵押手续的,仍到贷款所属办事处办理。

  点评:此办法,有利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公积金工作的惠民便民力度,为购房者提供便利条件。

  影响星级:★★★

  严格限制新购住房上市交易,商品房网签备案满5年方可交易

  事件:8月16日,大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和监管工作的通知》。凡在中山区、西岗区、沙河口区、甘井子区、高新区新购买住房的严格限制上市交易,扩大了限售区域(把之前不限售的甘井子区纳入限售范围)。延长了限售时间:新购商品房从之前取得房证后2年变相调整为网签后5 年;二手房从之前取得房证后2年延长到3年。

  点评:可售年限由过去取证两年变为网签五年,有较高投资预期类项目影响较大,此举,有效限制炒房人群,促进商品房交易市场健康发展,推动新房交易回归理性。

  影响星级:★★★★★

  严格限制住宅用地出让溢价率

  事件:816新政除了对限售范围及年限做了调整,还加强住宅用地出让价格管控,合理确定住宅用地出让底价,降低中山区、西岗区、沙河口区、甘井子区住宅用地挂牌交易时的最高溢价率。结合区域和地块实际,采用“限定最高溢价率、达到最高溢价率摇号”“达到最高溢价率后转为竞配建政策性住房面积”等竞价方式,防止高地价推高市场预期。

  点评:起拍底价及溢价率的双控,从根源上严控成交地价。同时避免政策中提到原先部分地方政府通过增加配建来粉饰降低地价,不排除后期大连政府会采取“限定最高溢价率、达到最高溢价率摇号”土拍政策。

  影响星级:★★★★★

 确保小区居民适龄子女能够就近享受学前教育

  事件:大连市教育局等七部门印发《大连市城镇居住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和管理使用办法》。《办法》明确了城镇居住小区配套幼儿园的规划选址、建设验收、移交使用、责任处罚等内容。

  居住人口规模为3000人~6000人的居住小区,应当规划1所6班型幼儿园;6000人~9000人,应当规划1所9班型幼儿园;9000人~12000人,应当规划1所12班型幼儿园。原则上配套幼儿园办园规模不宜少于6班且不宜超过12班。对居住人口规模超过12000人的居住小区,宜规划2所相应班型幼儿园。对居住人口规模不足3000人的零星住宅建设或组团开发区域,要进行区域统筹,合理规划幼儿园配建项目。

  点评:该办法进一步规范大连市城镇居住小区配套幼儿园的规划建设和管理使用,完善居住小区配套幼儿园规范管理机制,保障小区居民适龄子女就近接受普惠性学前教育。

  影响星级:★★★

  大连新毕业大学生可申购优惠住房

  事件:大连于12月1日启动首批新毕业大学生优惠住房申购工作,根据新规,大连市具有中山区、西岗区、沙河口区、甘井子区、高新区户籍的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应届毕业生的无房家庭均可申报。家庭包括毕业生本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本次申报于12月10日结束,申报家庭共734户,最终360户入围家庭名单正式出炉。

  点评:此办法进一步落实“人才强市”战略,为大连吸引、留住新毕业大学生类人才,优惠住房也有利于引导大连房地产市场朝着更健康、更有序、更有活力的方向发展。

  影响星级:★★★

  大连建设房地产预售项目公示厅

  事件:大连拟建设房地产预售项目公示厅,将中山区、西岗区、沙河口区、甘井子区(以下简称市内四区)2021年2月以来新申请预售的商品房项目有关的土地、规划、建设、销售、教育、抵押、市政配套等21项信息纳入公示厅进行公示。

  点评:对房地产预售项目进行公示将对我市商品房销售市场起到多方面积极作用,其中包括:保障市民知情权,帮助市民更加全面客观了解预售商品房相关信息,一定程度上规避购房风险;规范房地产开发企业宣传和预售行为,维护市场秩序;及早梳理谋划项目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帮助各相关部门、专业公司围绕项目开展精准服务;集中宣传展示大连市房地产预售项目,营造良好的市场氛围。

  影响星级:★★★

  大连跻身“特大城市”行列

  事件:国家统计局基于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发布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超大、特大城市人口基本情况》,中国超大特大城市“俱乐部”再次扩容,包括国内7个超大城市和14个特大城市。大连成功跻身“特大城市”行列。

  点评:人口迁徙是超大特大城市“俱乐部”一再扩容的重要原因,大量年轻人涌入超大特大城市,为城市发展注入新鲜血液。而城市为吸引人才工作、定居,展开“抢人大战”,各种诱人的落户政策令人目不暇接。

  影响星级:★★★

  高校毕业生购房补贴政策

  事件:大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新就业或自主创业高校毕业生人才住房保障相关政策解读》。2018年1月1日以后毕业且申请之日距毕业未满5年的新就业或自主创业高校毕业生可申请租房补贴和购房补贴。可申请购房补贴的类型为首套商品住房,不含二手房、公建。首套商品住房包含别墅、公寓(用途为住宅)。

  点评:人才=发展,想要城市长足的发展,人才是不可或缺的因素。面对各大城市“不遗余力”地抢人,购房补贴往往效果立竿见影。

  影响星级:★★★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