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民生利好!大连公租房补贴开始申请了!
来源:乐居买房2022-01-04 14:34:09

  乐居编辑据大连市住房城乡建设事务服务中心12月31日公告,大连市2022年度公共租赁住房新增申请家庭保障有关工作将于2022年1月1日启动。通告内容包括受理范围、受理方式、受理时间、申请条件、申报材料、租金补贴保障等。

  具体通告如下:

  一、受理范围

  1、符合最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类(原廉租);

  2、符合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类;

  3、符合外来务工人员家庭类。

  二、受理方式、受理时间

  (一)受理方式:

  申请人用手机登录“辽事通APP”,点击“住房租赁”-“公租房平台”,进行个人网上申报。具体详见:《公租房补贴申请(辽事通端)用户操作手册》。

  (二)受理时间:

  1、最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类(原廉租)

  第一季度:2022年1月1日至1月23日;

  第二季度:2022年4月1日至4月17日;

  第三季度:2022年7月1日至7月14日;

  第四季度:2022年10月1日至10月16日。

  2、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类和外来务工人员家庭类

  上半年:2022年1月1日至1月23日;

  下半年:2022年7月1日至7月14日。

  三、申请条件

  申请保障家庭包括申请人、配偶及未婚子女;申请人为单身且年满35周岁可作为一人家庭提出申请;申请人为孤儿的须年满18周岁。

  (一)最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原廉租)

  1、申请人具有市内四区居民户口;

  2、申请家庭中至少有一名享受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待遇或分散供养的特困人员;

  3、家庭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17平方米(含本数)。家庭住房建筑面积是指所有家庭成员在市内四区(含高新园区)拥有住房面积的总和,包括申请之日前5年内交易、继承、赠予、征收(拆迁)的住房面积。家庭人均住房建筑面积按具有市内四区(含高新园区)户籍和居住证的家庭成员计算;

  (二)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

  1、申请家庭中至少1人具有市内四区居民户口5年以上;

  2、具有市内四区(含高新园区)户籍和居住证的家庭成员年收入平均值低于34,840元(2,903元/月);

  3、申请家庭资产符合规定标准。家庭人口为1人的,家庭资产不高于24万元;家庭人口为2人的,家庭资产不高于44万元;家庭人口为3人及以上的,家庭资产不高于60万元;申请家庭成员在市内四区(含高新园区)以外的住房计入家庭资产;

  4、家庭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17平方米(含本数)。家庭住房建筑面积是指所有家庭成员在市内四区(含高新园区)拥有住房面积的总和,包括申请之日前5年内交易、继承、赠予、征收(拆迁)的住房面积。家庭人均住房建筑面积按具有市内四区(含高新园区)户籍和居住证的家庭成员计算。

  (三)外来务工人员家庭

  1、申请人须持有本市市内四区居住证累计三年,且申请年度仍持有居住证的;

  2、与市内四区用人单位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且截止申请之日在市内四区连续缴纳6个月以上的社会保险费;

  3、申请保障家庭按取得居住证的申请家庭成员计算上一年度收入,在市内四区(含高新园区)工作的人均年收入低于34,840元(2,903元/月);

  4、申请之日前5年内,申请家庭成员在市内四区(含高新园区)没有且未曾拥有住房(包括承租的公有住房)。

  四、申报材料

  (一)最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原廉租)

  1、申请人及家庭成员身份证;

  2、申请人及家庭成员户口簿;

  3、申请人及家庭成员结婚证(或离婚证、离婚协议、离婚判决);

  4、申请人及家庭成员拥有的产权房屋不动产登记证(或承租公有住房权证、军产房屋权证、集体土地房屋权证);

  5、低保证或特困证。

  (二)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

  1、申请人及家庭成员身份证;

  2、申请人及家庭成员户口簿;

  3、申请人及家庭成员结婚证(或离婚证、离婚协议、离婚判决);

  4、申请人及家庭成员拥有的产权房屋不动产登记证(或承租公有住房权证、军产房屋权证、集体土地房屋权证);

  5、同意对申请家庭信息、住房和收入资产等进行查询的授权委托书。

  (三)外来务工人员家庭

  1、申请人及家庭成员身份证;

  2、申请人及家庭成员居住证;

  3、申请人及家庭成员结婚证(或离婚证、离婚协议、离婚判决);

  4、劳动合同和缴纳社会保险单据;

  5、同意对申请家庭信息、住房和收入资产等进行查询的授权委托书。

  五、租金补贴保障

  1、资格终审、公示通过的申请家庭,30日内需签订《房屋租赁备案合同》(公共租赁住房租金补贴保障专用),并完成合同登记备案。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登记备案的视为自动放弃保障资格。

  2、完成房屋租赁备案登记的,纳入当年保障计划,自终审合格且公示通过的次月起开始发放租金补贴,按季度进行发放。

  3、已保障家庭每季度补贴发放前进行资格复核,每季度发放补贴月数以市住建部门核定月数为准。

  六、注意事项

  资格终审通过名单和摇号入围家庭名单可在大连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平台进行查询。保障工作进度等动态信息可关注“大连住房保障”微信公众号。

  七、各项政策、业务咨询电话

  1、公租房政策咨询电话:83621209

  2、房屋租赁备案咨询电话:83699271(中山、西岗、沙河口区)86319273(甘井子区)

  3、公租房实物配租物业电话:

  廉租房管理公司:39339303

  泉水怡家(泉水A区)公租房物业:39563201

  阳光驿城(泉水B区)公租房物业:39546312

  阳光新城(前关)公租房物业:39578011

  八、公租房补贴申请(辽事通端)用户操作手册

  登录辽事通APP,从首页“住房租赁”进入公租房平台,选择“大连”进入公租房服务页面的“资料下载”中进行下载查看。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