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乐居网 资讯中心 项目解析

正文

惠誉:下调存量房贷利率或致银行业利润下降1%至5%
来源:乐居买房2023-08-04 11:59:11

乐居财经 严明会 8月4日,惠誉评级在一份研报中指出,若中资银行在央行的敦促下降低存量房贷利率,中国银行业的净利润或将下降1%至5%。

中国央行有关部门负责人在近期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央行鼓励银行通过与借款人自主协商变更合同约定,或新发放贷款置换原来的存量贷款(“以新换旧”)的方式下调存量房贷利率。惠誉认为,该指导意见旨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当前的房贷提前还贷潮。截至2023年第一季度末,住房抵押贷款在银行业全部贷款中占比接近20%,若前述政策全面落实,则中资银行的净息差和盈利能力或将承压。

多数房贷每年都会随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的浮动而重新定价,但是,在LPR基础上的加减点数值自合同签订之日起固定不变。惠誉估计,2018至2022年间发放的存量房贷利率目前处于5%左右的较高水平。相比当前4.20%的5年期LPR和4.14%的今年三月份个人住房贷款加权平均利率,银行存量房贷利率下调空间可达到80个基点左右。但是惠誉预计,实际调整力度可能会更为温和。

惠誉通过情景分析假设10%、30%或50%的存量房贷利率下调80个基点,以评估利率下调对银行的影响。 在这三种情景下,银行业的净息差将分别收窄1、3、5个基点,净利润分别下降1%、3%和5%。国有银行受影响程度略大于小型银行受到的影响,因为前者贷款总额中的房贷占比更高。

惠誉认为,强制性要求存量房贷利率全面下调的可能性不大,因为,政府已公开表态称,存量房贷的利率调整应遵循市场化和法治化原则。此外,强制性统一全面下调存量房贷利率也有悖于政府旨在缓解房贷提前还贷潮导致的银行盈利压力这一初衷。

另外,统一调整利率在实际执行层面也颇具难度,因为,房贷利率定价通常存在诸多差异化因素,这些因素因区域和借款人群体的不同而存在较大差异。惠誉预期,银行将将视具体情况而制定差别化的执行细则。

另一方面,存量房贷利率调整的可行性增强或将缓解提前还贷潮,这将有助于缓解银行盈利能力和资产重新配置所面临的压力。住房抵押贷款的贷款价值比低至40%-60%左右,减值贷款比率在0.5%以下,因此仍然是银行最优质的资产之一。

若利率下调多采取新签贷款合同置换原有合同的方式,则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RMBS)的优先档票据持有人或将面临更大的再投资风险,因为,这意味着他们的资产或会出现全部早偿,最终被移出证券化资产池。尽管如此,在2008至2009年银行落实类似的下调存量房贷利率政策指导之时,上述方式并非标准操作。彼时,利率调整多采取协商变更原有合同的方式而非以新换旧。

若入池房贷资产的利率下降,则RMBS次级档证券的超额利差或将受到侵蚀,进而令安全边际收窄。不过,利率下降或会提高购房者的房贷负担能力,进而小幅改善底层资产池的信用质量。惠誉未对中国RMBS交易发行的任何次级档票据授予评级。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