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乐居网 资讯中心 项目解析

正文

特色小镇这股风 助推大连城镇化发展 ​
来源:乐居买房2020-07-27 10:33:28

  若干年前,美国有经济学家曾经预言,影响21世纪的有两件大事:一是美国的高科技,另外一个是中国的城镇化。

  确实,简单来说,城镇化率可以提升经济潜在增速水平,也被视作国家发展水平的一个指标。从世界城镇化发展史来看,1800年,全球城镇化率约5.1%;而到了2009年,全球城镇化率首次超过50%(50.1%);这也标志着世界从这一年进入城市时代。

  当然,城市化的进程随着技术的进步、信息的传播而加速,从西欧开始,走向其他的地区,各个国家进入城市化的时间也越来越被缩短。而从世界史上来看,中国的城镇化道路是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镇化进程:从1990年-2018年,中国城镇化率的提升速度近30年间近乎一年一个百分点,2019年,我国城镇化率为60.6%,常住人口城镇化率首次超过了60%。

  城镇化的快速发展,也出现了城市与城市之间城镇化率不均衡的问题,北上广深等发达的一二线城市城镇化率远超中国整体城镇化率水平,而三线及以下城市的城镇化率依旧较低。高速城镇化导致城乡结构矛盾比较明显,在此背景下,“特色小镇”作为城乡产业融合的重要措施不断被推进。

  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都在大力推动特色小镇建设,短短几年内,特色小镇建设浪潮席卷全国,已成为投资热点。

  2016年,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决定在全国范围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提出到2020年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现代制造、教育科技、传统文化、美丽宜居等特色小镇。

  2016年10月,住建部公布了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名单,涉及32省份,127个镇成为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

  2017年08月,住建部发布《关于公布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名单的通知》,提出六项推荐标准,276个镇成为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

  到2018年,国家级特色小镇试点403个,加上地方创建的省级特色小镇,总数超过2000个,犹如雨后春笋;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一段时间,各地的特色小镇建设热潮仍将持续。

  作为推进中国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供给侧改革和新经济的重要抓手,特色小镇不断焕发活力。

  当然,无论哪种生活方式,都需要相匹配的资源进行支撑。

  比如大连,在此前大连市发展改革委发布的《大连市产业特色小镇创建规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中,确定的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底,大连市将创建15个左右产业特色鲜明、创新要素集聚、生产生活生态融合、示范带头效应明显的产业特色小镇,形成产业特色小镇竞相发展新格局,实现大连市产业特色小镇建设发展的总体水平达到东北一流、国内知名。通过未来10年的努力,在大连全域范围内全面开展产业特色小镇的培育创建工作,打造城市品质、经济转型、生态文明建设、公共服务、体制机制创新的升级版。

  根据《规划》,产业特色小镇建设要依托当地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着眼于大连产业结构调整的未来发力方向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重点方向,重点创建技术创新主导型、产业优势主导型、资源禀赋主导型、服务功能主导型、文化创意主导型等5类产业特色小镇。

  基于此,去年,大连市发展改革委组织完成全市第三批产业特色小镇创建工作,并公布了第三批产业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高新园区中国传媒小镇、高新园区数字小镇、普兰店热电小镇、瓦房店锶泉康养小镇、庄河生蚝小镇。

  这5个“小镇”将得到大连市财政、规划、土地金融、人才、创新创业等政策支持。加上此前公布的两批产业特色小镇,大连目前共有17个产业特色小镇:

  入选全国第一批特色小镇:大连瓦房店市谢屯镇;

  入选全国第二批特色小镇:大连庄河市王家镇;

  第一批产业特色小镇:大连市金普健康小镇、皮口辽参小镇、英歌石中科小镇、大连智能制造装备小镇、大连湾临海装备特色小镇、步云山“温泉·渔”小镇;

  第二批产业特色小镇:獐子岛国际海钓小镇、九龙湖乐水小镇、庄河教育科创小镇、金石滩葡萄酒小镇。

  当下,我国的经济发展,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成为主旋律,特色小镇作为城镇化发展的“新产物”,必将乘着东风,迈向新台阶。

  小镇未来仍值得期待!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