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加速旅顺教育现代化建设 | 美好旅顺
来源:乐居买房2021-05-18 16:29:39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城市发展,教育先行。

  正因如此,《旅顺口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明确指出,要加速教育现代化建设。这既令人感佩,更给人启迪。

  推进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

  “扩大学前教育学位供给,加快小区配套幼儿园回收开办力度,保障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8%,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60%以上,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85%以上……”

  根据《纲要》,旅顺将通过课程改革、环境创设、活动创新等途径,实现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持续优化中小学教育布局,力争新建中小学3所、改扩建4所,适时撤并村小1至2所,并将通过集团化办学,深入推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大同驻旅高校和域外名校合作,培育教育品牌,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建设,打造研之教育、美育、体育等特色项目,在实现区域高中优质特色发展的同时,深化职普融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升社会服务水平,开设品牌专业,实现职业教育转型创新发展。

  同时,旅顺将办好社区教育、农民教育和特殊教育,推进建设终身学习服务体系。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加大对驻区高校发展的支持力度,推动高校与地方政府、企业的深度交流合作。

  持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

  《纲要》指出,旅顺将持续推进教育治理体系改革,完善教育督导机制,加快构建政府宏观管理、学校自主办学、社会广泛参与的教育治理新格局。

  一方面,落实中央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任务要求,建立教育评价制度体系,完善对学校、教师、学生的核心评价标准,确保教育发展的正确方向和有效路径。

  另一方面,落实省市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发挥中招考试政策导向作用,减轻学生过重课外负担,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推进“区管校聘”教师管理改革,加大教职工编制统筹配置,实现教师“无校籍管理”,由“学校人”变为“系统人”,推动师资配置均衡,提升教师队伍活力。用好“一事一议”政策,加大“名校长”“名师”引进和培养力度,培育优质教育团队。

  推动教育现代化建设

  《纲要》明确,旅顺不仅将稳步实施学校信息化设施设备更新和改造,对中小学网络进一步扩容改造,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还将推进教育信息化与教育教学、因材施教深度融合,培育地区的“网红”教育资源,开发本地优质课堂教学微课实录。全面提升师生信息素养,丰富完善“智慧教育平台”,探索实施智慧课堂建设,逐年扩大智慧课堂教育试点学校范围。同时,将扩大教育开放,提升教育国际化水平,持续对标北京、上海等地高端教育,做强一批交流合作品牌。加强与西藏、新疆等地区教育对口帮扶工作。

  小结:教育有希望,旅顺就有未来。虽说,旅顺的教育现代化建设正在逐渐走出适应自身发展的路径,但从《旅顺口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不难看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让教育与城区发展同频共振,旅顺教育没有终点,只有一个个新起点。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文章中提到的楼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