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大连信托机构加速处置房地产类不良资产
来源:乐居买房2023-10-10 16:49:06

种种迹象显示,“直接出售债权”渐成信托业加速处置不良资产的主流模式。

乐居注意到,近期,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在阿里资产拍卖平台公开发布债权招商公告。内容显示,债务人为亿达发展有限公司,债权本金总计5.9亿元,抵押物包括梁家北沟A地块、亿达新世界B座两层、黄泥川C06地块、东沟九块地等,抵押物目前估值为9.88亿元,对应债权本金余额抵押率为59.72%。

中国华融大连市分公司亦表示,拟对其持有的大连中益置业有限公司债权进行招商,债权本金余额为6.3亿元,抵押资产为金州区光明街道胜利路7A-F号整栋。其中,房屋抵押面积为117073.1平方米,土地抵押面积为38445平方米,现为抵押人自行经营的万城家居广场。

除此之外,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大连市分公司也选择开始采用直接出售债权的方式来处置公司的不良资产,债务人涉及大连圣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大连顺浩置业有限公司、大连想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大连北亚房屋开发有限公司等多家开发商,抵押物包括河口湾国际软件园B2地块、上品公馆233套公寓、安盛购物广场4处房产和4个车库等。

不难看出,相关债权抵押物多为市民所熟知的项目,不仅地理位置较为优越,还具有较高的升值潜力、和变现能力。可见,房地产类不良资产并不等于不良“垃圾”,相反还很有可能是个“隐形富矿”。

比方说,某借款人以一套价值2000万的住宅作为抵押物贷款1500万,在该笔贷款成为坏账后,债权人以不良债权余额的5折完成了债权转让。假设在处置期内,该房产价格下跌了30%至1400万,对于买方来说,仍然有650万元的收益。哪怕就算下跌50%,买方也仍有250万的收益空间。

因此,有评价认为,相较于贷款重组、司法追偿等传统方式以及接盘爆雷项目等,直接出售不良债权的模式更能够帮助信托机构加速出清风险,快速回笼资金,缓解运营压力,但信托公司可能不得不接受较大本息折损。当然,也正因如此,对于买方而言,只要找对资产包,很可能获益颇丰。特别是对于现金流紧张又要扩规模的房企而言,不失为一个低价格拿到优质地块或项目的好机会。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